关于使用“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有关具体说明
2023/02/23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变化,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调整并发布《关于使用“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有关具体说明》,自2023227日起执行。

驻慕尼黑总领馆仅受理在我馆领区(巴伐利亚州,以有效居留许可、签证或其他相关证件为准)的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向本馆提交的有关申请,暂不接受跨领区申请。

通过“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有关流程如下:

一、APP下载注册

(一)下载软件:请在苹果App Store、腾讯应用宝商店、华为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中搜索“中国领事”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中国领事”APP。


    (二)注册账号:成功下载后,请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国内手机号注册账号(目前暂不支持国外手机号)。  

(三)实名认证:请根据提示填写中国居民身份证号或中国因私普通护照号完成实名认证(如无上述证件,也可使用他人已认证的账户办理),之后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在线提交申请

(一)登录“中国领事”APP,点击“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在“选择拟办证使领馆”处选择“驻慕尼黑总领馆”;  

(二)根据提示及个人办理需求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包括选填信息);  

(三)在线签署《国籍状况声明书》。

请注意:此电子签名将打印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以正楷手写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的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

(四)上传半年内拍摄的符合电子护照照片要求的正面(可见双耳、头部完整)、免冠(不戴帽饰、不化浓妆)、彩色(背景为纯白色、着深色上衣)、半身证件照片(照片规格要求请点击查看)。

请注意:此电子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在上传证件照时,APP中会出现照片检测是否通过的提示。如提示检测不通过,请先检查照片是否有下列问题:太暗、有污渍、穿浅色衣服、赤膊、分辨率过低、上传系统后头部显示不完整、眉毛眼睛耳朵遮挡等情况。如检查发现有上述这些问题,需重新上传合格的证件照;如确认没有问题,可以点击“下一步”,等待总领馆工作人员人工审核结果。

(五)上传其他办证必须材料:  

1、原持护照/旅行证(包括带照片资料页和非空白加注页,港澳台同胞请上传旅行证件资料页)和德国居留许可正反面; 

2、护照/旅行证遗失补发还须上传:

·《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书面情况汇报》(需完整填写并亲笔签名,见附件)

·其他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和身份的材料(如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或出生公证等)

3、因私普通护照新增姓名加注还须上传:

·与加注内容有关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如结婚证书、更名证明、户口簿等)  

416周岁以下申请人(含新生儿申请有关业务,还须上传:

·《儿童申请护照/旅行证声明书》(需完整填写并亲笔签名,见附件)

·申请人出生证(如出生证上申请人父母信息不全,需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能证明亲子关系的文件或法定监护人的法律文书)和所持外国护照资料页(如有)

·申请人父母双方有效护照资料页

·申请人父母结婚证(如有)

·申请人出生时父母双方所持外国居留证件或签证(新生儿申请护照或旅行证颁发)

·如申请人一方在德拥有长期居留的,须提供居住地外国人事务主管部门出具的该儿童不具有德国国籍的证明(Negativbescheinigung)(新生儿申请护照颁发)

·如申请人在国内出生,需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申请人户口本或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如无,请书面声明)(新生儿申请旅行证颁发)

5、台湾同胞需补充提交不具有其他外国国籍的声明。

三、身份验证

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以确保相关申请系本人操作。请根据提示操作,成功后进行下一步。    

四、选择到馆递交材料和领取新证件的方式

为确认申请人现居德国,总领馆实行到馆递交申请材料,不再接受以邮寄采访时递交材料,取证方式可申请回邮或到馆取证。未成年子女需法定监护人陪同。  

五、支付缴费  

此环节无须缴费,请选择“线下支付”后点击下一步即可进行后续操作。具体缴费办法详见“九、缴纳费用”。

六、提交订单  

信息填写完成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订单提交后即无法再修改申请信息,请您提交前仔细核对,以免延误您的办理进度。  

七、等待总领馆审核

(一)提交订单后,申请人订单将显示为“初审中”,我馆将按照订单生成时间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审核。请申请人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我馆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必要时将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  

(二)对经审核符合条件可予办理的,订单状态将更新为“复审中”,此时申请人需到馆递交材料并缴费。  

到馆递交复审材料

申请人收到订单状态已变更为“复审中”提示后,请携带以下材料到馆接受面审:  

1、带订单号的“复审中”页面截图:进入中国领事APP—“我的”—“我的订单”—“复审中”状态订单,将显示“复审中”且有订单号的页面截图并打印1份;


2、基本办证信息表(见附件,在电脑上填写后打印;如手写请用印刷体清晰书写,需包括表格中的所有信息); 

3、现持护照/旅行证原件(首次办照或护照已遗失、被盗情形除外);

4、如选择邮寄取证方式时需附加邮寄:

1)申请回邮服务声明书(见附件);

21个写好本人收件地址、姓名、贴好邮资的预付费挂号信封(Einschreiben)。

请注意:请确保信封大小可放下一人次2本护照的尺寸,如有多人办证或其他资料需要回邮,请根据实际需要提供相应尺寸信封。请自行留存追踪号,在App订单状态更新为“待邮寄/待取证”后,自行追踪回邮进度。

    5、半年内拍摄的符合电子护照照片要求的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无美颜、无P图)2

   

    6、新生儿童办理护照、旅行证颁发还需提供:

1)申请人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2)申请人父母双方有效护照原件及资料页复印件;

3)申请人出生时父母双方所持外国居留证件或签证原件及复印件;

4Negativbescheinigung原件及复印件(如需,护照颁发);

5)申请人所持外国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如有,旅行证颁发);

7、护照首次加注还需提供:

与加注内容有关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原件及复印件。

、缴纳费用  

如选择邮寄取证,请到馆递交材料时,通过当地EC卡或微信、支付宝支付办证规费。

如选择到馆取证,请在取证时缴费。    

十、办理时间

APP中订单状态显示为“待制证”时,表示我馆已收到办证材料并复审通过,证件进入制作流程。

护照换发、颁发业务办理时间自复审通过之日起,一般需15个工作日,无加急服务。

旅行证业务、护照加注业务办理时间自复审通过之日起,一般需5个工作日。

补发业务需核实原持证有关情况,办证时间相应延长。申请人可通过中国领事APP中“我的订单”栏目查看办理进度。

十一、领取证件

如选择到馆取证,当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请本人凭订单号和有效身份证件到馆领取。未成年人可由父母代为领取,需提供订单号、申请人和代领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亲属关系证明。

如选择邮寄取证,总领馆将尽快使用申请人寄来的回邮信封,将新办护照/旅行证、已注销旧护照/旅行证和有关原件等一并寄回。由于办证量大,除APP显示信息外,总领馆无法一一接受证件进度查询,请自行通过邮局系统查询邮寄状况并耐心等待。      

十二、注意事项  

(一)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居民身份证或因私普通护照(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未持有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或联系使领馆线下办理。  

(二)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的,旅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可申请换发。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可通过领事业务咨询邮箱与我馆联系。  

(三)符合条件的护照申请人,可在到馆递交材料时一并采集指纹(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肢体残伤人士可不采取指纹信息)。  

(四)如因证件遗失、被盗申请补发护照、旅行证,在补发新的证件后,原持证件将被宣布作废,即使找回也不能继续使用。持被宣布作废证件入境,可能会被拒绝入境或被处以罚款。如护照、旅行证遗失或被盗,建议主动报警,并请对方出具报警证明,以备出入境时边检部门质询。

(五)请谨防假借总领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节假日除外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049-89-724498141(周一、周三15:00-17:00,节假日除外)

护照、旅行证业务咨询邮箱:munich_hz@csm.mfa.gov.cn

总领馆地址:

Konsularabteilung

Generalkonsulat der VR China

Hofmannstraße 55

81379 Mün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