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德发总领事在粤港澳大湾区-欧洲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的致辞
2023/09/09

(2023年9月6日,希尔顿慕尼黑公园酒店)

尊敬的王伟中省长,

尊敬的魏格特国务秘书,

尊敬的弗里德里希主席、丘应桦局长、余雨生主席、薄睦乐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受邀出席粤港澳大湾区-欧洲经贸合作交流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对远道而来的王伟中省长和粤港澳大湾区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今天与会的各界朋友表达诚挚问候。

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去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德建交50周年。50多年来,中德贸易额实现近千倍增长,时至今日,平均每分钟都在产生超过50万欧元的双边贸易额。德国多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重要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已连续七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额达到115亿欧元,再创历史新高。两国领导人通过互访、通话及视频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建立了70多个对话机制和超过100对友城关系,保持全领域多层级沟通交流,不断增进了解互信、促进共识合作。

今年以来,巴伐利亚州作为德国经济高地、科创中心,继续引领中德友好合作。我仍然清晰记得于今年3月举办的中国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地方合作对话会,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与广东、山东、四川三省领导代表齐聚线上,共商地方交往与务实合作大计,为中巴州地方务实友好合作再添新动能。今年6月,李强总理率团访德并与朔尔茨总理共同主持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访问释放出中德共同坚持对话合作、共同反对脱钩断链的积极信号,也为两国经济界继续携手前行注入了信心与勇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李强总理任内首次出访不仅首站就选择了德国,还到访了慕尼黑,这凸显了中方对于中德、中巴州传统友好合作的珍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6年来,随着一系列支持大湾区建设的政策举措相继落地,粤港澳三地加速融合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超13万亿元人民币,以不到全国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1%的经济总量,大湾区正逐步发展成为潜力无限的世界级活力湾区。时值金秋九月,正是丰收时节。粤港澳大湾区代表团到访巴州,既是落实李强总理访德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今年中国与巴伐利亚州友好务实合作发展的又一项重大事件,再次印证了经贸合作是中德、中欧关系的“压舱石”与“稳定器”,彰显了双方对于继续深化互利合作、合力挖掘新机遇的共同愿景。明年,我们将迎来广东省与巴伐利亚州结好20周年。我坚信,在双方20载友好省州合作的厚实土壤上,在各界有识之士以信心、勇气和智慧的共同浇灌下,粤港澳大湾区同德国、同巴伐利亚州的合作之树必将枝繁叶茂,为中德、中欧经贸合作伙伴关系结出更多硕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几大经济体近期纷纷遭遇逆风。正如李强总理访德期间所指出,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形势下,加强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正道,也是应当全力去做的正事。作为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经济体,中德深化互利合作,既能实现自身发展,也将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中德合作在过去几年艰难时期展现出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是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生动写照。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大规模的中国市场和中国需求,为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共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近年来,中国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不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开放更多领域允许外资进入,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上个月,中国政府出台了吸引外商投资的24条政策措施,再一次向全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无论世界局势如何演变,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欢迎外商投资的态度不会变,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在座的各位都是联通中德经贸合作的架桥人,是沟通中欧文明对话的使者,也是塑造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建筑师!我衷心期待并诚挚欢迎各位前往中国,前往粤港澳大湾区参观访问、投资兴业,同中方共襄发展与合作盛举。预祝本次推介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