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德发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6

尊敬的赫尔曼部长,

尊敬的弗莱勒副议长,

尊敬的托尔代-莱科领团长、格莱纳领团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事们,

下午好!

很高兴能在金秋时节同各位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巴州全体中国同胞致以中秋问候!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接续奋斗,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一跃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深入融入世界经济,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2023年,中国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社会安宁稳定,百姓安居乐业。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9.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6.3%。中国更加积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半年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吸引外资保持稳定,前6个月在华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5.7%。根据中方统计数据,同期德企对华投资同比亦增长14.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2%,约合全球经济增长总量的1/3。这些事实与数字再次有力回击了“中国经济崩溃论”、唱衰中国市场等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前景依然乐观。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情况下,中国经济将继续发挥值得信赖的“增长引擎”重要作用,为全球繁荣与稳定做出中国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坚定维护公平正义,着力破解安全赤字和发展赤字,为维护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持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与红利。不久前,中国政府出台了24条稳外资政策举措,在加强外商投资保护、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释放更多利好。

中方衷心期待能同世界各国特别是欧洲朋友一起,共同捍卫全球化正确方向,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各种形式的的“去风险”“脱钩断链”,让中欧务实合作的成果更好惠及双方民众。

    女士们,先生们,

中德友谊源远流长,双边合作历久弥新。建交50多年来,中德贸易额实现800倍增长,中国连续七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德国连续48年蝉联中国在欧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高层互动愈发密切,政治互信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去年11月,德国总理朔尔茨作为二十大召开后首位来访的欧洲领导人对华进行访问。今年6月,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在柏林成功举行,再次释放出中德共同坚持对话合作、共同反对脱钩断链的积极信号。

女士们,先生们,

巴伐利亚州始终在中德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对华合作走在各联邦州的前列。我到任迄已满两年,巴州政府务实友好的对华政策、巴州各界对华合作的高昂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愿与大家分享四点体会:

——政治交往不断深化。今年6月,李强总理在其任内首次出访期间专程对巴州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同索德尔州长会见,参加州政府举办的欢迎晚宴,并访问宝马、西门子等公司。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将中巴州关系推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巴州友谊和务实合作。

——经贸往来保持热络。2022年,中巴州贸易总额达到550亿欧元,占全德对华贸易总量的18.4%。2023年前六个月,中巴州贸易额达270亿欧元,同比增长8%。越来越多的巴州企业前往中国投资设厂,分享中国市场红利。中国是巴州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巴州海外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地方合作蹄疾步稳。今年3月,中国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合作对话会成功举行,巴州同四川省在会上正式结好,这是继山东、广东之后巴州同中国缔结的第三对友好省州关系,巴州也成为在华拥有友好省州最多的德国联邦州之一,这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民心相通奏响新章。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散去,双方交流互访强势恢复,慕尼黑与北京、上海已全面恢复直航。就在这个月,就有5个中国政府高级代表团赴巴州访问,巴州政府代表团目前正在山东访问,来自中国的多家车企携品牌电动车亮相慕尼黑国际车展。正在举行的第188届慕尼黑啤酒节上,也有不少中国游客专程来到巴州品尝啤酒,感受节庆氛围。现场,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四川省工商经贸代表团出席今天的招待会。

我相信,双方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不仅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也进一步深化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个继往开来、极不平凡的时代,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同世界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在座的各位都是中德、中巴州合作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我们愿同各位一道,以良好愿景和切实行动继续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中巴州友好合作行稳致远发挥,携手共进共创中巴州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

中德两国繁荣昌盛!

中德、中巴州友谊万古长青!

各位来宾和家人健康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