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28

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邀请,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将于3月28日至29日访问中国。

总台央视记者:发言人能否介绍赞比里外长此访主要安排?

毛宁:这是赞比里外长任内首次访华,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他举行会谈,重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为即将举行的两国领导人重要会晤作准备。

路透社记者:根据近期的一项研究,中国在2008至2021年间花费2400亿美元救助22个发展中国家。随着近年贷款金额的增加,这些国家难以偿还“一带一路”相关贷款。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受诸多外部因素影响,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显著上升。一些人借机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贷款不透明”,向中国泼脏水,我们绝不接受。

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资金不足是制约不少国家繁荣振兴的瓶颈问题。中国立足各国发展诉求,将对外投融资合作重点放在基础设施、生产建设等领域,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多年来,中方帮助非洲国家新建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有力促进了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始终基于公开透明原则同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中方按照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行事,尊重有关国家意愿,从来没有强迫任何一方借款,从未对任何国家逼债,不会在贷款协议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更不寻求任何政治私利。中方重视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同有关国家合作发布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助力共建国家提升债务管理能力。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合作伙伴认可所谓“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陷阱”的说法。

中国始终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习近平主席宣布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给中国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有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方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并同有关成员一道参与了国别个案债务处理。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过八成。当务之急是这些机构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原则参与债务处理。

在债务问题上,谁是发展中国家真诚可靠的朋友,谁是别有用心的“谣言制造者”,广大发展中国家体会最真切,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看得很清楚。

路透社记者:一些日本议员称如TikTok散布虚假信息政府应予以禁止。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近期已多次表明了立场。我们反对有关国家无理打压有关企业。各国都应该为别国企业正常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法新社记者:台湾官员今天宣布,斐济已将“驻斐济台北商务办事处”更名为“中华民国(台湾)驻斐济商务代表团”。外交部对斐济有关决定有何评论?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反对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这种图谋也不会得逞。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本周将来华进行贸易访问,这是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协议签订以来澳大利亚政要首次访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改善、维护、发展好中澳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的原则,妥处分歧,拓展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据报道,联合国水大会于3月22日至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中国科学团队在会议期间向联大主席赠送了全球水资源数据产品,中方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毛宁:“开展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研制并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是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32项成果举措之一。2021年,中国发射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中国科学团队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同各方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此次向联大主席克勒希赠送的全球水资源数据产品,聚焦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陆地生物、气候行动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定量监测和评估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体现了中方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支持落实2030年议程的决心和具体行动。

今年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期评估年。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加强务实合作,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共同开展有关科学数据监测和评估,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更大贡献。

路透社记者:一位美国高层官员今日称TikTok为战略性挑战,并将其比喻为“特洛伊木马”。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中方立场。美方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对有关企业围猎打压,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将美式霸权演绎得淋漓尽致。美方行径损害的不仅是企业和美国民众的利益,更会损害美国的国家信誉和国际投资者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

路透社记者:据波兰媒体报道,一家波兰政府咨询机构建议禁止公务手机使用TikTok。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各国都应为别国企业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巴通社记者:上周,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建设的煤电厂揭牌,并表示该项目将在未来几年极大推动巴经济发展。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赞赏夏巴兹总理有关表态。正如夏巴兹总理所说,这个煤电一体化项目将塔尔这片昔日的沙漠变为电力之源。塔尔地区煤炭转换成的电能将从此源源不断输送到巴基斯坦各地,为巴经济和民生服务。

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能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巴改善能源结构、增强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同巴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为巴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澳大利亚前总理、新任驻美大使陆克文表示,启动中美抗癌合作可能成为新形势下的“乒乓外交”,为双边关系带来稳定性和正能量。你是否赞同这项倡议?

毛宁:我们对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公共卫生合作持开放、积极态度,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增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美国会众议院全会将审议此前委员会通过的《海底电缆管制法案》,旨在限制外国竞争对手获取海底电缆相关技术和产品,进而巩固和增强美在关键基础设施上的控制权和竞争优势。有西方媒体援引匿名消息称,美因担心中国从事所谓“间谍活动”,近年来阻挠中国华海通信技术公司竞标海底电缆工程等多个项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注意到相关报道。中国政府始终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对外投资合作。我们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别国企业,滥用国家力量破坏正常市场规则和秩序。为保持所谓“竞争优势”不能不择手段,不能破坏规则,更不能无中生有炒作所谓“间谍活动”为自己的无理行径找借口。

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污蔑抹黑和无理打压。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中国新任驻朝鲜大使王亚军先生昨天抵朝赴任。中方能否确认?如果消息属实,这对今后中朝的人文交流有什么意义?

毛宁:经中朝双方商定,中国新任驻朝鲜大使王亚军已于3月27日抵朝履新。

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来,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朝关系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并持续向前发展。相信王亚军大使履新将为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东方卫视记者:当地时间27日,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联合国安理会就俄罗斯提出的“北溪”管道遭破坏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我们了解到,这份决议草案最终没有获得通过。请问中方对这一结果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在安理会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已充分表达了立场。

安理会理应担负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为查明真相提供了重要选项,但安理会未能就此达成一致,中方对此表示遗憾。中方注意到,不少安理会成员在发言中谴责“北溪”管道遭破坏事件,一些成员也指出调查要加快、信息要透明。这充分说明了全球跨国基础设施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全面、公正、透明、独立的国际调查至关重要。

美国热衷于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搞所谓“调查”,在这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事件上却遮遮掩掩,明显是搞“双重标准”。请问美国,你们害怕什么呢?中方期待相关调查工作尽快取得进展,早日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法新社记者:习近平主席今天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通话。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毛宁: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通电话。关于通话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阅。

总台央视记者: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刚刚就美国举办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表示,美国没有任何道义资格对他国民主事务指手画脚,反对美国独家垄断民主定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赞赏俄方有关表态。

中方已多次就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表明立场。美国无视自身诸多弊端,打着所谓“民主”旗号再次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公然以意识形态划线,在世界上制造分裂,亵渎和践踏民主精神,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假民主、真霸权”的本质。

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以民主的名义制造分裂,推行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而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而是践行真民主、摒弃伪民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制造对抗的所谓“民主峰会”,而是实实在在解决国际社会面临问题的团结合作。我们奉劝美国,停止对他国指手画脚,停止打着所谓“民主”旗号干涉别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