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4》发布
2015/03/24

  近日,中国外文局等单位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中国国家与领导人形象、中国文化与科技形象、中国政治与经济形象、中国外交与军事形象、APEC北京峰会的评价以及海外民众了解中国的渠道进行了调查分析。

  2014 年11月至12月,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等单位开展了第三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本次调查共覆盖代表不同区域和经济发展水平的9个国家,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南非、印度、巴西和俄罗斯。每个国家受访民众为500人,共计4500人。为保证每个国家抽样的代表性,受访者样本为 18岁至65岁的当地居民,男女比例各占一半。

  《报告》显示,中国形象不断上升,领导人形象成为亮点;发展中国家民众对中国发展的认可度更高;海外青年群体对中国评价更为积极;中国形象的中外认知差异持续存在;中外关系影响海外民众对中国的评价。值得一提的是,被调查的海外8个国家民众对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了解的为960人(占全部受访者的24%),其中平均有57%的受访者对这两大机构在该国的设立表示认可。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表示,结合当前我国软实力实际并比照其他国家的情况,24%的认知度并不低,57%则体现了较高的美誉度。另一方面,对外文化传播与交流存在的软肋亟须改进,如应最大限度地依托民间力量开展公众外交,发挥其在有效推进文化走出去方面的作用。

  此外,《报告》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是海外民众最期望通过中国媒体了解的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