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举办《中国人软实力代码》新书发布会
2015/04/03

  3月24日晚 ,巴基斯坦共和国驻德国大使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先生应邀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其专著《中国人软实力代码》新书介绍会,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马来西亚驻德代办、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察普克等近百位中外嘉宾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贾维德大使生于1955年,1979年入巴基斯坦外交部,曾在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了10年,足迹遍布华夏大地。他深谙中国文化,掌握一口流利的汉语,他撰写的第一部学习汉语的著作《汉言易语》出版后成为巴基斯坦的畅销书。《中国人软实力代码》是贾维德大使经过多年深入观察潜心研究的第二部介绍中国文化和中国软实力的力作。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陈建阳主任在开场致辞中赞扬到,贾维德大使不但是中国30年巨变的见证者、中巴睦邻友好关系的推动者,同时还是中国文化的研究者和专家。相信各国读者通过阅读《中国人软实力代码》这本书能够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了解与理解。

  贾维德大使先后用流畅的汉语和英语简要介绍了新书阐述的主要观点和内容,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靠的是软实力,而不是资源。他说,他在华期间深入了解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发现中国人身上有许多优点,希望通过这本书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并理解中国古老的文明。贾维德大使还强调指出,他写的是中国故事,而不是主观看法,是他亲身经历并看到的中国巨变。汉语是中国软实力的宝库,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了解中国人软实力的最佳途径。外部世界也许只是了解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进出口数据,却不知道推动今天中国飞速和平发展、走向世界之巅背后的其实是中国人身上所蕴藏的软实力。他写本书的目的就是向世界讲述一个中国故事。

  贾维德大使通过一系列具体例子生动阐述了汉语在表意的同时还具有深刻的文化含义,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贾维德大使还饶有兴致地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巴基斯坦电视台、亚洲人民新闻通讯社及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新书发布会做了报道,并对贾维德大使和史明德大使进行了现场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