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欧洲围棋大满贯赛
2015/04/13

  4月4日,由欧洲围棋联合会、柏林围棋协会和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一届欧洲围棋大满贯赛暨第六届柏林“中国杯”围棋大赛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欧洲围棋联合会主席马丁·斯蒂亚斯尼、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以及本次比赛的赞助商——北京宗弈远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骆刚、青岛海纳科德船务有限公司主席及葛玉红围棋学院主席等嘉宾与来自欧洲各国的百余名参赛选手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柏林市前市长埃伯哈德·迪普根担任本次比赛的监护人,他向比赛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辞。贺辞中说:“几十年来,柏林一直是欧洲围棋的传播中心,举办第一届欧洲围棋大满贯赛能促进围棋在柏林乃至德国的进一步推广。围棋所传达的‘舍与取’的哲学理念,要求棋手与对弈者在布置攻守时尊重对方的需求,并学会妥协。就像棋盘上模糊的棋局,它是两股力量的不断平衡,而不是速战速决的你死我亡。”

  为期4天的首届欧洲围棋大满贯赛共有12名选手参加,是欧洲历史上第一个真正量身定制的职业赛事。选手来自乌克兰、俄罗斯、以色列、罗马尼亚、奥地利、捷克、波兰、瑞典以及斯洛伐克9个国家。积分排名第一位的俄罗斯选手伊利亚·什克辛在小组淘汰赛中遭遇乌克兰选手安德瑞,经过3天的鏖战,最终获得第一名。来自波兰的选手马特乌斯·苏尔玛和以色列选手阿里·贾巴林分获二、三名。自2014年起,欧洲围棋联合会确立了职业制度,每年从积分排名最高的16位候选者中选择2名晋级职业棋手。在本次大满贯赛上,利兹·帕沃尔同获得大满贯赛前三甲的选手还被授予了新的欧洲围棋定段证书。

  第六届柏林“中国杯”围棋大赛根据级别分组对战,共有来自10个国家的84名选手参赛。第一名由来自英国的韩国选手欧启明(音译)获得。他学习围棋20多年,第一次参加“中国杯”比赛就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二、三名由东欧的传统围棋强国罗马尼亚的选手卡塔林·塔冉奴和康奈尔·布措获得。

  据欧洲围棋联合会副主席约翰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参赛人数增加了一倍之多,其中近35%是职业选手,女选手近20位,因举办地关系,德国选手占50%。来自柏林的小选手阿维得·皮特讷和捷克女孩迪塔·瓦苏瓦年纪小,但是前途不可小觑。而两个比赛同期举行,正是促使更多欧洲围棋爱好者以及职业选手参赛的原因。除此之外,全世界的棋迷朋友们还可以在协会官网上以及中国新浪网观看欧洲围棋大满贯的比赛实况。约翰表示,围棋在欧洲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其中不少选手起初都是国际象棋的爱好者。与国际象棋复杂的规则相比,围棋入门相对简单,初学者在5分钟之内就能上手。不过,围棋注重战略,有开发智力之效。目前,电脑仍无法攻克的棋类只有围棋。

  欧洲围棋联合会理事黎婷自豪地表示,欧洲有将近2万名棋手,20万玩家,每年举办上百场比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个周末在欧洲的某座城市一定会有一场围棋比赛,而德国是围棋群众基础最好的欧洲国家之一。随着中国国力的逐渐增强,中国围棋的推广也逐步走向世界。为支持围棋在欧洲的推广,北京宗弈远承文化传播公司出资百万欧元与欧洲围棋联合会签订了为期十年的推广合作计划,并为本次比赛提供了丰厚的奖金,大满贯赛冠军奖金为1万欧元。

  比赛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赛后点评。不少选手赛后表示,明年还会参赛。“中国杯”围棋大赛已成为柏林的一项传统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