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书香萦绕
2015/04/20

  随着“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再次掀起读书热潮。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作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阵地,同样充分重视图书的作用,通过向海外推介更多有关中国社会各方面的新书、好书,有效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

  贝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引共鸣

  据报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全球发行量已突破400万册,其中海外发行40万册。4月4日,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座谈会,对这本创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著作海外发行最高纪录的书籍展开了深入学习和探讨。

  座谈会由贝宁国际关系博士莫里斯主持,中国驻贝宁使馆文化参赞兼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白光明、贝宁留华学生会会长莫莫尼、贝宁文化部电影局局长多罗泰以及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教授、贝宁卫生部官员、贝宁中国文化中心读者俱乐部成员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的研究员首先结合自己的学习,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精髓,详细介绍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并重点阐述了“四个全面”的重要意义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新理念。在活跃的氛围中,参会的贝宁官员、学者和各界专家也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展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领导智慧和大国风范,以及对世界发展的新担当,读后受益匪浅。习近平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方针,道出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真情实意,尤其引发他们的共鸣。更可喜的是,来自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哲学系的年轻学生也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他们都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表示从书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对中国充满了向往。

  德国:外国使节“揭秘”中国软实力

  3月24日,巴基斯坦共和国驻德国大使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为其专著《中国人软实力代码》举办新书介绍会,近百位中外嘉宾应邀出席了活动。

  贾维德曾在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了10年,足迹遍布华夏大地,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巨变的见证者、中巴睦邻友好关系的推动者。同时,他深谙中国文化,掌握一口流利的汉语,也是一位中国文化的研究者和专家。其所撰写的汉语学习著作《汉言易语》一经出版即成为巴基斯坦的畅销书。《中国人软实力代码》则是贾维德经过多年深入观察和潜心研究推出的第二部力作,详细介绍了中国文化和中国的软实力之所在。

  贾维德向到场嘉宾介绍了新书阐述的主要观点和内容,他强调自己写的是亲身经历的中国巨变,而不是主观看法。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靠的是软实力,而不是资源。“汉语是中国软实力的宝库,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了解中国人软实力的最佳途径。”“外部世界也许只是了解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进出口数据,却不知道推动中国飞速和平发展、走向世界之巅的背后,其实是中国人身上所蕴藏的软实力。”贾维德的介绍让现场嘉宾频频点头,他希望各国读者通过阅读此书,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古老和现代文化的了解。

  法国:《贝熙业传奇》映照传统友谊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丛书之一,由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政务参赞张伟、贺洁夫妇撰写的新书《贝熙业传奇》现已正式出版。日前,巴黎新华影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贝熙业传奇》读书会。法国国民议会前议长阿夸耶,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政务参赞金旭东、新闻参赞吴小俊以及贝熙业之子让·路易·贝熙业等中法嘉宾出席了活动。

  法国医生贝熙业1913年来到中国,在华生活41年,行医教书,治病救人,与中国人民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战争岁月。他曾经为溥仪、袁世凯、黎元洪、孙中山、毛泽东等治过病,还曾担任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院长;他参与创办了北京中法大学,推动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抗战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掩护爱国青年学生、共产党员和国际友人,骑自行车为八路军运送战地急需药品,为支持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张伟在工作之余,付出大量心血挖掘收集资料,将贝熙业这位在中法交往史上作出特殊贡献的人物呈现给世人,令中法友情得到更生动的体现和更深邃的延展。他的努力得到到场嘉宾的高度赞赏,阿夸耶认为张伟通过记载这一传奇将中法两国的深厚友谊留存,意义深远。张伟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并对《贝熙业传奇》一书作了深入介绍,精彩的描述让大家沉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