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德国•中国广东文化节”在柏林隆重开幕
2015/04/29

  4月10日,“2015德国•中国广东文化节” 暨《心•目——多元的视觉艺术与设计实验》展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盛大开幕。专程出席开幕式的国内嘉宾有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莉、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广东现代舞团总监曹诚渊、著名编舞家刘琦等。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察普克、文化中心合作伙伴德国演出经纪公司总经理阿克斯坦纳先生等嘉宾与近200名观众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陈建阳主任在开幕式上首先代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向专程出席当晚活动的各位贵宾和全体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全年举办音乐、舞蹈、美术、民俗、木偶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将古老且充满现代活力的广东岭南文化介绍给柏林朋友们。此外,他还特别感谢广东省文化厅及深圳、珠海、佛山等各地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以及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现代舞团等文化机构为筹备“文化节”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鼎力支持,并预祝2015年所有项目能取得圆满成功。

  王莉在致辞中说,作为经济强省的广东近年来与德国经贸往来十分密切,她衷心希望“2015德国•广东文化节”不仅会加深柏林市人民对广东省的认识与了解,同样也会促进德国各界朋友与广东的交流和合作,增进中德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共同为两国繁荣稳定的发展而努力。

  陈平参赞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德使馆向远道而来的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不少人一提到广东就会联想到当地的美食、珠江以及蓬勃发展的广东经济,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在文化领域还有“三件宝贝”:它们分别是作为中国八大美术高校之一的广东美术学院、重要美术收藏展览机构广东美术馆以及享誉世界的中国第一家现代舞团广东现代舞团。希望通过举办广东文化节让德国观众深入了解广东的文化与艺术。

  赵健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由广州美院策划的“心·目——多元的视觉艺术与设计实验”展基本情况,他认为该展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关键词:时间、空间、传统与现代的连接与碰撞。所有展品需要观众在时间的背景下,体会眼和心的关系变化。

  致辞环节结束后,广东现代舞团为德国观众带来了著名编舞大师刘琦编排的现代舞《芥子》。在场所有观众被舞蹈艺术家的表演深深吸引,简明自然的舞蹈动作与充满动感的音乐完美融合,揭示了微妙而又丰富的人际关系,将当下人类的思想感情演绎得淋漓尽致。现代舞强调肢体的线条、空间与节奏,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重心的交换、连贯的动作与接触,把身体最自然的动作呈现出来,时而柔软,时而奔放。几位女士连声赞叹,这真是一场“世界顶级现代舞盛宴”,不少观众表示编舞水平超凡,演员们芭蕾舞似的肢体动作充满了力量。演出结束,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令人感动。

  开幕结束后,不少德国观众们兴还致勃勃地参观了《心·目——多元的视觉艺术与设计实验”展。该展包括广州美术学院12位艺术家创作的包含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多种形式的23幅艺术作品。陈建阳主任与陈平参赞共同接受了由广州美院教授张彦、林蓝二人当场创作、由赵健副院长题词并赠送给文化中心的一幅中国传统绘画作品。作品中的牡丹与水仙分别代表了中国人的热情圆满以及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情怀。

  “2015德国•中国广东文化节”系列文化艺术展演活动自2月底在柏林红色市政厅、波茨坦购物广场亮相,并将在全年不同时段在柏林及德国其他城市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