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岛苗黎文化探访”讲座在柏林举办
2015/04/29

  4月22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题为 “中国海南岛苗黎文化探访”的讲座。主讲人弗里德黑尔姆·彼得罗维先生1967至2009年任教于亚琛、科隆和艾诗维勒等地,并常年从事人像摄影和游记摄影。2013年他在一次机缘巧合下结识了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詹长智,在两人共同努力下他们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醉心于人类学研究的德国人史图博(Hans Stübel)在担任上海同济大学教授期间分别于1931年和1932年两次来到海南岛,深入五指山地区对黎族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和研究,并于1937年出版了《海南岛黎族志》。这份研究海南历史、人文的珍贵史料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具有里程碑意义。时隔80年之后,彼得罗维奇先生和詹教授在当地文化局的资助下重新寻访史先生的足迹,对海南岛的苗寨以及黎寨进行了全方位的摄影记录。

  报告中彼得罗维奇将《海南岛黎族志》中的图片与近80年后当地少数民族现状进行了对比,分别从居住、农业、狩猎、饮食、器物、工具、服饰、纹身、舞蹈等各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当地的真实见闻,还积极肯定了中国政府为改善少数民族居住、生活条件、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方面的多项措施。除了精选的数百张摄影图片,彼得罗维奇先生还在现场展示了已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报告结束后,德国朋友们仍意犹未尽,与主讲人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