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国与世界联通交流的美好篇章
2015/08/24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海外设立文化中心,至今已走过了近30年历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通过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组织各类培训项目以及提供信息服务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发展和当代社会生活,成为一张展示中国的靓丽名片。

  为延伸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教学培训效果,提高学员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热情,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访华活动——“奖学之旅”品牌项目应运而生。今年是“奖学之旅”的第十二届活动。据统计,已有超过200名优秀学员通过该项目来到中国,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国文化。

  伴随着激昂振奋的音乐,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学员的中国功夫打得虎虎生风;台下的观众同样看得兴奋,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响彻全场……8月20日,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2015“奖学之旅”——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访华汇报演出在北京文联剧场拉开帷幕。

  “中国风”打动全场

  当晚,来自毛里求斯、贝宁、开罗、巴黎、柏林、首尔、巴基斯坦、东京等16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优秀学员代表分别献上各具特色的文艺演出: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学员演唱的《北京欢迎你》、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学员演唱的《童年》、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学员演唱的《挥着翅膀的女孩》和《天路》,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目加上字正腔圆的发音,歌曲联唱环节很快就点燃了场内气氛;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学员带来舞蹈《茉莉花开》和《妙女飞花》,美丽的服饰、曼妙的身姿令人陶醉;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学员则用中国民族乐器——古筝来演奏泰国歌曲《湄公河调》,乐声悠扬、琴弦传情,别有一番韵味;莫斯科、马耳他、贝宁、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学员轮番上台,太极扇、太极剑、太极拳、少林功夫展示个个有模有样……

  来自西班牙的吉列尔莫今年17岁,他和16岁的妹妹玛丽亚共同弹唱了《春天里》,两兄妹曾在深圳住过5年,又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继续学习6年多,他们声情并茂的高水准演唱令人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还有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学员赵文斌,这位埃及小伙子朗诵了在老师指导下创作的诗歌《埃及,我的母亲》。学习中文才两年半的他,已经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并能够用自己所热爱的汉语表达对祖国的深情。据赵文斌介绍,他如今在埃及一家公司负责中文翻译工作,每天都怀揣学以致用的成就感。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汇聚成一场难得一遇的中国文化盛宴,令包括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王晨阳、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马达、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新等在内的各界观众赞赏不已。很多人全程目不转睛,拍红巴掌。一对老年夫妇认真记录下每个节目的名字、国别和精彩瞬间,他们表示,外国学员的表演水平之高、精气神儿之足出乎意料,如果没有对中国文化的强烈热爱是做不到的。

  “奖学之旅”成果丰硕

  据文化部外联局文化中心管理处处长崔英兰介绍,这是“奖学之旅”——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访华活动举办12届以来首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公开汇演。节目在充分展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多年来培训成果的同时,也为本次“奖学之旅”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奖学之旅——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访华活动”是文化部自2004年以来设立的品牌项目,每年邀请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学习汉语、武术、民乐等各类中华文化技能的优秀学员来华参观访问,实地感受中华文化。今年的“奖学之旅”于8月10日至20日举办,16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近60名学员在11天的时间里访问了北京和河北吴桥,并分赴辽宁、黑龙江、湖北、云南、四川、广东、青海等15个省区市进行文化交流。

  参观文博机构和特色建筑,欣赏杂技艺人的绝活,近距离观看皮影、变脸等演出,学习糖画、剪纸和书法……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学员们进一步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也亲身见证了当代中国的社会和文化发展。很多学员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用“大开眼界”“目不暇接”来形容此行的感受,并表示会把所见所感与家人朋友分享。“中国人的友好让我特别感动。”来自巴基斯坦的丹麦·纳娃兹·马力克说,他会从这次旅程中汲取学习的动力。赵文斌也表示,他更加坚定了来中国继续深造的目标。与此同时,正像汇演最后大家集体合唱的那首《朋友》一样,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还因为对中国文化共同的热爱聚到一起,交流了感悟,收获了友谊。一个有趣的细节是,不同国家的学员对话时通常使用汉语,脱口而出的也是彼此的中文名字。

  海外培训交出优异答卷

  通过与国内外文化机构合作,利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教学资源及远程教育平台,面向驻在国民众开展包括汉语学习、手工制作、武术教学等在内的多种培训项目,从而满足驻在国民众的文化需求,使其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增进两国人民感情,这就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三大主要职能之一——培训职能。事实上,当晚所呈现的每一个节目,正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多年来培训工作成果的生动反映。

  眼波流转、招式灵活,唱腔念白有滋有味,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学员白梅兰以一出中国传统评剧《花为媒》惊艳了全场。若不是优美扮相下一张典型的法国面孔,很多观众几乎要以为自己在欣赏国内评剧团的演出了。白梅兰对记者说,她从小就痴迷于中国文化,书法、山水画、戏曲无一不爱,并希望能了解它们背后的深刻内涵。几年前,她有机会在北京刘秀荣评剧团学习了一个多月。回到巴黎后,她又到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学习,并幸运地得到了一份中心的工作,每天晚上边工作、边学习,汉语水平突飞猛进,对中国文化的掌握也不断进阶。

  白梅兰的表现得到了刘秀荣的肯定。她说,评剧以普通话为依据,对于外国学生学习汉语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学员们的优秀同样让观看演出的多位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深感欣慰。据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介绍,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重视传统戏曲的传播和推广,通过国内知名院团及名家合作举办专题讲座、演出等,让广大法国观众认识和了解中国不同门类的戏曲艺术。尤其每两年一届的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已形成品牌,10多年来邀请了国内近20个剧种、30个剧团到巴黎演出,培养了一批法国戏迷。未来,中心将继续强化戏曲培训与交流,并增加中阮、琵琶等器乐教学,争取形成一支自己的中国器乐“小分队”。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学员的小品《哈中热潮》也是中心教学成绩的集中展现。在韩国女孩全惠珍的带领下,年龄从14岁到59岁不等的男女老少学员纷纷登台,展示古诗词朗诵、歌曲演唱、书法表演等各种才艺,抒发对中国文化的喜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瑞琳表示,文化培训和文化教学在中心工作中占据很大比重,中心每年都有四个学期、近2000人次学员参加培训,韩国学员的汉语学习和书法艺术表现尤为突出。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作为第一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自1988年成立以来,先后培训了5000余名学员,接待了数以万计的访客,各族裔学员在这里了解到中国丰富的艺术,华人同胞在这里找到中国文化的认同感,而这些,在当晚的舞蹈表演中都有所体现……

  据了解,截至目前,投入运营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已达21个。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海外阵地,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通过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组织各类培训项目以及提供信息服务等方式,为加强我国与驻在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巨大作用。汉语培训课、“汉语之夜”、汉语角以及“一起来唱汉语歌”“大家都来讲汉语”等多彩活动,更搭建了传播汉语文化的有效平台,受到当地汉语爱好者的热烈欢迎。本届“奖学之旅”的完美行程与展示,为2015年的夏天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也将继续书写中国与世界联通交流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