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总统高克参观“中国8”当代艺术展
2015/09/07

  9月1日下午,德国联邦总统高克专程前往杜塞尔多夫,参观了在北威州论坛美术馆举办的“中国8”展览,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文化参赞陈平,北威州文化部长舍费尔(女),杜塞尔多夫市长盖泽,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主席斯迈林以及北威州参与该展的9家美术馆馆长和策展人陪同参观。

  在约1个小时的观展过程中,斯迈林向高克总统简要讲述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情况,介绍了参展作品和艺术家,对作品的风格、表现形式以及与当今社会的关系进行了分析。高克认真听取了讲解,饶有兴致地观看每件作品,并不时提出问题并表达观感。斯迈林还向高克报告了一个新的想法,鉴于“中国8”展览对促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所起到的作用,中央美术学院正在酝酿与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合作,争取在中国举办一个类似规模的德国艺术展,高克闻听即表示支持,并随后与媒体见面时宣布了这一计划。

  高克对媒体和各位美术馆馆长表示,他很高兴有机会看到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展览,这些作品的多样性以及艺术家丰富的表现形式都让他感到惊讶。“中国8”在北威州鲁尔区举办非常有意义,展览不仅使当地的民众了解了中国的艺术,同时还促成了这里的美术馆和文化机构进行合作,举办大型文化项目,这样的合作今后还应该继续下去,北威州政府应该对这样的活动给予支持。

  “中国8”是迄今为止中国当代艺术在欧洲美术馆领域的一次最大规模的展示,8个城市的9家美术馆共同展出120位艺术家的500件作品,为期4个月。该展在德国引起了广泛关注,约10万名观众观看了展览,媒体报道已超过6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