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领事业务常见问答(一)
2021/04/30

  自我馆开设微信公众号、增设领事业务专用邮箱以来,领区同胞了解领事业务相关政策、领事安全提醒更加方便,我馆与领区同胞之间的沟通渠道更加通畅。与此同时,我馆也收到了领区同胞关于领事证件、回国双检测、领事保护等方面的大量咨询,现将领区同胞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整理并解答如下:

  关于健康码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峻,国际旅行交叉感染风险较大,做好个人防护的最佳措施是“非必要,非紧急,不出行”。如确有必要赴华,请全面评估疫情风险和出行成本并熟知乘机前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IgM检测规定。为最大限度避免旅途中交叉感染风险,中国驻德国使领馆提醒在德居住人员务必乘坐直飞航班赴华。详情可见《关于对中外籍乘客赴华双阴检测的最新通知》

  1、我的航班是7日19:00起飞,我需要在5日19:00之后才可以进行双检测吗?

  答: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均应于乘客登机日期前48小时内在德国完成,以采样时间为准。例如:航班起飞日期为11月7日,则采样时间不早于11月5日(含5日全天)。如果两项检测的采样日期不同,应以较早一项的采样日期为起算点。

  2、我购买了慕尼黑经法兰克福直飞国内的联程机票,请问我需要在慕尼黑和法兰克福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和IgM抗体检测吗?

  答:不需要。

  从德国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人员,应在登机前2天内在德国检测机构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并凭德国检测机构出具的双阴性证明向相关中国驻德国使领馆申请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3、我带一名不到半岁的婴儿回国,孩子也需要做双检吗?

  答:原则上,婴幼儿也需要进行双检测。

  如德国检测机构不予为5周岁以下(含5岁)婴幼儿进行核酸或血清抗体检测,可在出发前48小时按照婴幼儿居住地领区通过电子邮件或领保电话联系我驻德使领馆,其父母应签署免责声明书,登机时婴幼儿须由航空公司现场进行体温检测。

  4、我的孩子持有旅行证,应该选择中国公民入口还是外国公民入口申请健康码?

  答:持特区护照、回乡证、台胞证的港澳台同胞,持旅行证人员,都是中国公民。请使用微信“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请健康码。申请时请同时上传旅行证(或特区护照、回乡证、台胞证)资料页。

  5、接种疫苗后是否可以免除双检测和入境后隔离?如果接种疫苗后抗体检测呈阳性会不会影响拿到绿码?

  答:所有回国(赴华)乘客登机前均需进行双检测。

  如果已接种新冠疫苗,请在申请健康码时如实申报,并上传疫苗接种证明。如果抗体检测呈阳性,也请将检测报告上传,我馆将综合申请材料审核健康码申请。

  需要注意的是,除强生外的新冠疫苗都需要接种两剂方视为接种完成。如果只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原则上将视为未接种人员。此类人员如果申请健康码时抗体检测呈阳性,将不予通过。

  双阴性证明系登机前要求,回国后仍需进行隔离。关于抵达中国后隔离政策,请向入境城市的地方政府咨询,具体可查阅相关地方政府网站。

  

关于接种新冠疫苗

  1、现在在德国可以接种国产疫苗吗?

  答:目前,欧盟尚未批准中国疫苗在欧盟成员国上市,因此在德国接种中国疫苗暂不具备实施条件。驻德使领馆将密切关注中国疫苗向欧洲药监局申请和审批情况,同时将及时发布德国疫苗接种动态,以方便在德同胞了解掌握相关情况。

  2、我旅居巴州,如何登记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答:德国自2020年12月27日起正式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疫苗需要提前预约,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在德居住人员均可以登记预约。居住在巴州的中国公民在预约接种之前须先在网站(https://impfzentren.bayern/citizen/)进行网上注册,填写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后,根据所填写的信息(包括并不限于年龄、职业、所患疾病等)确定优先级排序,通过短信和邮件通知预约接种时间。

  3、已经完成了疫苗接种的外籍人员近期需要赴华出差,请问有相应政策便利吗?

  答:为有序恢复中外人员往来,自2021年3月15日起,中国驻外使领馆对已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并持疫苗接种证明材料的签证申请人员提供便利。详情可见《对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人员来华提供有关便利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