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领事业务常见问答(二)
关于使用“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相关问题
2021/08/20

       自8月9日我馆开启“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功能以来,已收到数百多份成功提交的申请。作为一种全新办证方式,许多申请人操作时仍会有一些疑问。为帮助大家正确、便捷地使用APP办证,我馆已将办理护照、旅行证须知做了更新,请点击链接查阅。同时,针对申请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经我馆整理后统一进行解答,供参考。

  一、关于注册账户的常见问题

  问题1:如何登录使用APP?

  答:需在APP上注册账号,才可登录。注册方式可以选手机号注册或者邮箱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手机号注册,未来升级版本将实现支持国外手机号。如无可正常接收验证码的中国手机号,请选择邮箱注册

  问题2:如何在APP上实名认证?

  答:注册后,填写本人的中国居民身份证号码或普通护照号码即可完成实名认证,完成实名认证的账号可为自己或他人办理业务。

  问题3:提示注册或登录异常怎么办?

  答:如果系统在您注册或登录时提示异常,可能是因为网络原因。我们建议您可尝试由WiFi网络切换至手机流量再次尝试,或换个时间尝试。

  问题4:无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人员,如何使用APP?

  答:目前APP的实名认证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居民身份证号码(其他认证方式将陆续增加)。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家人或朋友已认证的账号办理,每个实名认证账号可为多名人员办理相关业务。

  二、关于填写信息的常见问题

  问题5:填写信息需要注意的项目有哪些?

  答:姓和名应分开两行填写,姓填在上一行、名填在下一行,请勿在上下两行重复填写姓名;请正确选填性别、出生日期、出生地;完整填写在德国的住址,包括街道、邮编、城市等信息(例:Hofmannstr. 57, 81379 München);请确保上传申请人本人最近一本护照等证件的资料页,已经加盖注销章的证件不可用于换发新证件。如曾因护照丢失申请过旅行证,申请护照补发时请仍填写已丢失护照的号码,并同时上传已丢失护照、补发旅行证的资料页。

  如同时申请姓名加注,请在基本信息姓名栏中填写姓名的汉语拼音,并勾选“需要加注”后填写又名曾用名。

  如提交信息错误,无法再修改,我馆将审核不通过或要求补充材料,重新提交或补完材料后需按重新提交的时间再排期等待审核。请您在填写时仔细核对您提供的各项信息,以免延误您的申请。

  问题6:如出现“网络异常,请稍后再试”时应该怎么办?

  答:请更换网络环境(如切换成手机4G信号或WiFi信号)或重新启动APP后再试一次。

  问题7:如何上传符合要求的附加材料?

  答:强烈建议在申请前仔细阅读我馆护照、旅行证办理须知(http://munich.china-consulate.org/chn/lsyw/pass/t1372827.htm),并根据实际申请办证类型准备好相应的材料。如需填写有关声明(如回邮声明、儿童办证声明等),可在上述网页附件中下载后,填写个人情况后打印,亲笔签字、拍照上传即可。

  因申请人网络欠佳等原因,APP可能会弹出资料上传失败的提示,并提示申请人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上传失败的图片,邮件具体格式要求请以“订单详情”页要求为准。材料上传失败并不会影响您提交订单。您提交订单后,可在“订单详情”页选择继续尝试在线补充上传材料或按照“订单详情”页展示的格式要求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材料图片。请注意,附件图片须为JPG或PNG格式,单张不超过2M,保证图像清晰。图片须逐张上传,不可数张合并为压缩包上传。请严格按照格式要求编辑和发送邮件,格式不正确可能导致申请无法正常受理。

  如提交附加材料不完整,我馆将审核不通过或要求补充材料,重新提交或补完材料后需按重新提交的时间再排期等待审核。请您在填写时仔细对照拟申请业务类型提交相应的材料,以免延误您的申请。

 

       三、关于证件照的常见问题

  问题8:上传证件照时,可以把旧护照照片翻拍截图后上传吗?

  答:不可以。上传的证件照将印制在新护照上,必须是6个月内的近照,同时需要符合以下要求: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头部完整、面部无反光。

  关于电子护照人像照片规格要求,请见:http://munich.china-consulate.org/chn/zlgxx/P020210801829278485049.jpg

  问题9:为什么我的证件照无法上传?

  答:请检查是否存在以下情况:(1)照片像素太大,请按系统设定压缩到5MB以下;(2)照片格式不对,请按系统要求提交JPG或PNG格式;(3)网络波动,建议切换成WiFi或手机流量再尝试。

  问题10:证件照上传后系统显示不合格,怎么办?

  答:您在上传证件照时,APP中会出现照片检测是否通过的提示,有关提示仅供参考。如提示检测不通过,请先检查照片是否有下列问题:太暗、有污渍、穿浅色衣服、赤膊、分辨率过低、上传系统后头部显示不完整、眉毛眼睛耳朵遮挡等情况。如检查发现有上述这些问题,需重新上传合格的证件照;如确认没有问题,可以点击下一步,等待使馆工作人员人工审核结果。如人工审核不通过,须重新提交照片,并按重新提交的时间再排期等待审核。

 

  四、关于身份验证(人脸识别)的常见问题

  问题11:为什么要进行身份验证(人脸识别)?

  答:您提交申请信息后,将进入身份验证环节,需申请人本人在镜头前进行验证(必须为本人亲自面对镜头进行验证,否则无法成功),同时进行“活体检测”(即确认有人在进行验证)。这个环节替代了原有的申请人亲自到使领馆领事服务窗口,由工作人员核查是否与原护照为同一人的环节,因此这个环节必须由申请人本人进行,不得由他人代为完成。即使身份信息验证失败(因身份证信息没有及时更新等原因),系统也将采集申请人本人在手机镜头前的照片,后台工作人员将通过照片进行比对审核,或安排视频面审。

  问题12:身份验证(人脸识别)如何提高成功率?

  答:为提高验证通过率,建议您在纯色背景前(如背靠白色墙壁)进行身份验证,保证脸部光线充足、均匀、无遮挡,或者您也可以尝试做眨眼、摆头等动作,将有助于提高验证成功率。如您成功通过身份验证,您的申请后续审核效率将大大提高。未成年人的容貌与几年前相比容易发生较大变化,建议未成年人在尝试3次身份认证(人脸识别)不成功后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需预约与使馆工作人员视频面谈,办理周期会相对延长一些。

  问题13:我请别人代填写APP表单时,可以由别人替我进行身份认证(人脸识别)吗?

  答:不可以。除APP明确提示外(如未成年人首次办证时APP明确提示监护人代为验证),此环节必须由申请人本人进行,不得由他人代为完成。请务必保证是申请人本人进行身份认证(人脸识别)。如果其他人替您做了这个环节,会导致您的申请无法通过审核。

  问题14:如APP收到“无法识别您的身份,建议到使领馆办理”的消息(如下图),我需要与领馆预约时间到馆吗?

 

       答:不需要。每天每个申请订单有10次人脸识别的机会,如您的身份验证(人脸识别)失败10次后会出现上述提示,建议您退出当前订单,第二天再重新提交订单,可再次进行识别。如反复尝试不成功,可点击“跳过”进入下一步,后续需预约与使馆工作人员视频面谈。

 

  五、关于未成年人提交申请的常见问题

  问题15: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提交申请有什么要求?

  答:未满16周岁申请人办理证件,需由在德国居住的父母一方代为提交申请,同时需上传出生证(或其他证明亲子关系或法定监护人的法律文书)、《儿童申请护照/旅行证声明书》(需完整填写并亲笔签名)、父母双方或一方或法定监护人护照资料页和父母结婚证(如有)。

  如是新生儿首次办证,除上传以上材料外,还需上传父母双方护照资料页、在德居留证件正反面;如父母一方为德国籍或在德拥有长期居留的,还须上传居住地外国人事务主管部门出具的该儿童不具有德国国籍的证明(Negativbescheinigung)。

  问题16:未成年人视频面审有什么要求?

  答:所有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办证都需要进行在线视频面审,视频面审时,需要由代为递交申请的父母一方或第三方监护人陪同孩子一起进行视频。简单地说,APP中上传的是谁签字的同意书和护照资料,就需要由谁陪着孩子一起视频面审,请各位家长或监护人根据预约的时间提前做好准备。

 

  六、关于付款和邮寄实体材料的常见问题

  问题17:我看到慕尼黑总领馆仅提供线下支付,请问我应该什么时候付款?

  答:目前,我馆尚未开通APP内支付功能,请选择“线下支付”后点击“下一步”即可。

  如选择邮寄取证,请在APP上收到复审中信息后,扫描我馆支付二维码支付办证规费和UPS快递服务费。付款时请在付款页面点击“添加备注”并输入所有申请人姓名及订单号(例:张三 DEUBA3QLTT12345678)。如证件不符合受理条件或需退还差额,费用退还将通过原支付渠道进行。紧急旅行证申请一经提交无法撒回,已缴纳费用不予退还。

  如选择到馆取证,请在取证时通过当地EC卡或微信、支付宝支付办证规费。

  问题18:我应该在什么时候邮寄哪些实体材料给总领馆?

  答:请在APP上办证进度变为复审中后,根据申请业务类型将所需材料邮寄至总领馆(可见下表)

 

 

       问题19:我收到UPS发来的短信/邮件,说有邮件明天投递,但我的订单还在复审中,是什么原因?

       答:为了证件办好后能够第一时间寄出,我馆可能会提前生成快递单,不代表证件已寄出;待“中国领事”APP提示您的订单状态为“待取证”后,我馆即安排寄出,届时您可以登录UPS网站凭快递单号查询快递进度。

  

       七、其它问题

  问题20:我曾在“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提交护照办理申请,但未完成预约,现在可以在这个APP里使用原预约系统档案号吗?

  答:您无法在“中国领事”APP继续使用原预约系统档案号,请在“中国领事”APP重新提交护照/旅行证申请。

  问题21: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的护照,含有指纹信息吗?

  答:APP无法采集指纹,通过APP并邮寄办理的护照不含指纹信息。无指纹信息的护照可正常使用,但在中国边检入境时无法自助通关,需走人工通道。

  问题22:因公护照和香港特区护照业务应该如何申请?

  答:目前APP尚未开通办理因公护照和香港特区护照的业务。

  如需办理因公护照业务,请发邮件至我馆领事证件咨询邮箱(generalkonsulat.muenchen@gmail.com)了解具体办理程序。

  如需办理香港特区护照,建议可直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递交申请。申请网址:

  https://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traveldoc/hksarpassport/applyhkpassport.htm

  

       八、特别提醒

       1、“中国领事”APP上线不久,有关技术设置仍在不断优化中,目前已经进行多次升级。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问题,我们建议您可以经常升级APP版本,切换WiFi或手机流量等方式尝试解决。

       2、为便于申请人理解,我们整理了“中国领事”APP中显示状态和申请人对应应进行的操作对照,请按表中提示按要求进行相应操作,不要提前或推迟完成,以免影响办证进度。

 

  3、申请人在办理证件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基本都能从我馆官网有关通知和常见问题问答中找到答案。请您在办证过程中认真仔细阅读上述材料,严格按照要求提供申请材料,以免来回补寄材料耽误您的办理时间;尽可能通过自助查询解决相关问题,以加快您的办理流程。如仍有疑问,可拨打领事证件咨询电话:+49-89-724498141或写电子邮件到我馆咨询邮箱:generalkonsulat.muenchen@gmail.com咨询,建议优先通过邮件渠道进行咨询。请在邮件中附上您的个人信息和系统报错截图。

       4、总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额外费用。缴费时请务必确认收款方姓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请谨防假借使领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