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成功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
2021/09/29

  9月28日,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公证处合作在慕尼黑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成功为一名旅居德国的侨胞办理远程视频公证。这是总领馆在外交部领事司指导下,首次与国内公证处合作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德侨胞回国办理涉及重大财产处置事宜存在困难。新形势下,外交部指导驻外使领馆同国内公证机构合作,积极试行跨国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申请人通过国内公证处微信小程序,完成身份认证后,在约定时间到达慕尼黑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与国内公证处视频连线,约一小时就完成了在线身份核实、在线询问、文书核对、线上及线下签名等程序,顺利完成公证手续。整个公证过程在总领馆和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人员见证下进行,确保申请人身份和办证意愿真实。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是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重大创新服务举措,也是驻慕尼黑总领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措施。新任驻慕尼黑总领事童德发非常重视此项试点工作,他表示,疫情期间总领馆要处处为海外侨胞着想,切实为海外侨胞排忧解难,真正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今后,总领馆将与国内密切配合,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完善办证流程,努力为领区同胞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