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湾问题的几点澄清
2022/08/11

日前,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美方作出的承诺,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挑衅。中方从捍卫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出发,从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出发,从真正维护好台海的和平稳定出发,已经做出必要和坚决的反制。8月10日,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旨在正本清源,向世界发出最权威的声音。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公开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

尽管如此,总领馆注意到,近期仍有个别人和德媒歪曲历史,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发出杂音。总领馆对相关不当言论表示坚决反对,奉劝相关人员和媒体谨言慎行,不要误导公众。为正视听,特就台湾问题做出以下几点澄清:

一、不要以“民主”之名行干涉之实。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私利。佩洛西所作所为绝不是对什么民主的捍卫和维护,而是打着“民主”的幌子,对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挑衅和侵犯。哗众取宠的是佩洛西个人,但遭殃受害的是中美两国关系以及地区和平稳定。侵犯中国主权、破坏台海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再次暴露出美国假民主、真霸权的丑陋面目。

二、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不具可比性。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拿乌克兰问题同台湾问题类比,就是有意歪曲概念、混淆视听,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台湾不是什么“小邻居”,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省,二战后即已归还中国。中国对台湾的权益在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中都写得非常明确,1971年联合国驱逐台湾当局代表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确立了一中原则。

三、谁才是“麻烦制造者”?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才是台海真正的事实和现状。佩洛西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执意窜台,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举措坚定、有力、适度,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和平共处的真正“护栏”是三个联合公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顽固分子“挟洋自重”,甘当“麻烦制造者”,这一企图注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