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恳谈中国疫情:形势总体可预判、可控,将很快迎来平稳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2023/01/10

日前,吴恳大使接受德国《商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三年来,我们本着科学精准、因时因势原则,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功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冲击。根据各方科学判断,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致病性大幅降低。中国疫情形势总体是可预判、可控的。

吴大使表示,中国正推进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加快恢复,将很快迎来平稳有序发展的新阶段。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挺过了最困难时刻,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

关于数据透明问题,吴大使指出,中方始终坚持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授权发布相关信息。另据不完全统计,新冠疫情报告以来中国已同世卫组织交流60余次,仅去年12月以来就有4次。中方还通过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了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

关于德等部分国家对华采取入境限制措施,吴大使强调,中方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我们还公布了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措施。指责他人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目前没有任何专家报告中国存在新的病毒变种,而采取类似措施应基于科学认知。中方坚决反对歧视性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