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德发总领事在2023年“温暖迎春” 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6

(2023年1月15日)


尊敬的鲍姆盖特纳局长,

尊敬的领团各位同事,

尊敬的各位侨领、各位侨胞,

亲爱的同胞、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新年好!

红梅迎春至,玉兔送喜来。首先,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欢迎并感谢大家出席我们的“温暖迎春”新春招待会。今天恰逢中国农历小年,很高兴能同各位同胞和朋友共聚一堂,畅叙友谊、展望未来,共庆兔年中国春节。我愿利用这个机会,向在座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并向巴州全体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及各界人士拜个早年,祝各位新春快乐,兔年大吉!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2022年是中国改革发展事业继往开来,硕果累累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向世界作出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庄严宣誓,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了确定性和稳定性。我们从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统筹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稳就业、稳物价、稳大盘的既定目标,去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为世界经济复苏持续做出中国贡献。我们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展现大国责任担当,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维护世界和平、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2022年也是中德关系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为中德关系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两国共庆建交50周年,双方领导人以各种形式密切沟通,双边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去年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正式访华,成为中共二十大召开后首位到访的欧洲领导人。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释放了中德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积极信号,为两国下阶段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根据疫情等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国政府推出了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取消入境后集中隔离,进一步优化签证政策,有序增加国际航班,这些新举措将为下阶段中德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带来新的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德两国将继续弘扬建交50年成功经验,坚持对话合作主基调,共同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2022年还是中巴州关系平稳向好发展的一年在双方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巴伐利亚州对华交往合作取得了新的可喜成果,继续走在德国各州的前列。经贸合作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中国保持巴州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全年巴州对华出口177亿欧元,自华进口245亿欧元,中国是巴州第二大出口国和最大进口国。双方十余对友好省州(市)通过合办论坛、缔结合作协议等形式不断夯实友好基础、丰富合作内涵。一年来,我深入走访巴州市镇、出席各类政商活动,深刻感受到了巴州各界对于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的强烈意愿。在全球化遭遇逆风、“对华脱钩”甚嚣尘上的背景下,能取得这些成就实属不易,值得共同珍惜。

我还要特别指出的是,去年中国多个地方和企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多次组团来慕尼黑参展、推介并与当地企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持续推动慕市与中国的交流合作。

着眼新的一年,我们欢迎巴州同山东、广东和四川等省赓续友好传统,推动友好省州关系迈上新台阶,也期待双方企业和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掘新的合作机遇。总领馆愿同领区各界共同努力,推动中巴州关系发展提速增效,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各位同胞,朋友们,

中巴州友好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旅居巴州华侨华人的积极参与和鼎力协助。一直以来,广大华侨华人始终同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为推动两国及地方务实合作,深化两国民众相互认知和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愿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总领馆始终心系领区侨胞,尽心全力做好服务工作。我们持续开办视频公证、线上登记等领事业务,积极开展“领保进校园”,发放“健康包”、“春节包”等活动,通过“中国领事”APP、总领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稳妥处置各类领保案件,向领区同胞及时转达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努力解决广大侨胞急难愁盼的问题,维护大家的安全利益和正当合法权益。在新的一年里,总领馆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始终把广大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竭诚服务好每一颗“中国心”。

衷心期待各位同胞继续发扬爱国爱乡、情系桑梓的优良传统,时刻心系祖(籍)国发展、支持祖(籍)国建设,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继续关心支持总领馆工作,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德友好交往的推动者。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衷心祝愿中德和中巴州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衷心祝愿大家兔年幸福安康,前“兔”似锦!

再次感谢大家光临并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快乐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