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慕尼黑总领馆举办国庆73周年暨中德建交50周年招待会
2022/09/30

2022年9月29日,驻慕尼黑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德建交50周年招待会,驻慕尼黑总领事童德发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巴伐利亚州州长代表、内阁成员、内政部国务秘书基尔希纳,巴州政府办公厅国际司司长辛特多布勒,慕尼黑市经济劳动局局长鲍姆盖特纳,外国驻慕尼黑领团长、匈牙利总领事托尔代-莱科,巴州各界人士和外国驻慕尼黑领事机构、中资机构、留学人员和华侨华人代表等近200人出席活动。

童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尤其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经受住了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了重大贡献。

童总领事指出,2022年对中国党和国家来说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中国成功举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积极推进实施双碳目标。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未来中国发展蓝图。

童总领事强调,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主旋律,仍是各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全球发展和安全事业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阐明了更有力、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现实路径。中国将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继续提高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同各方共享发展成果,互鉴发展经验。

童总领事表示,中德高层保持密切交往,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巴伐利亚州始终在中德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放眼未来,双方合作优势互补、前景广阔。50年中德关系的成功实践足以说明,只要本着开放包容、相互尊重的精神坚持求同存异,就能超越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分歧,实现合作共赢。中德完全可以成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伙伴。

童总领事向广大侨胞表示感谢并致以国庆问候,希望侨胞们继续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德、中巴州友好合作走实走深做出新的贡献。

基尔希纳代表索德尔州长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德建交50周年,高度评价过去50年中国和巴州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基表示,巴州依托与山东和广东的友好省州平台不断扩大对华合作,双方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友谊之树茁壮成长。期待未来双方互尊互信,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深化人文交流,延续成功合作。

致辞后,童总领事和基尔希纳共同切下缀有中德两国国旗和“50周年”字样的蛋糕,互致祝贺。

招待会开始前,来宾们共同观看中德建交50周年视频短片,回顾中德合作成果,中国和巴伐利亚州交往的重要历史时刻。德国中国商会、巴州华商会、安联、奥迪和施瓦本工商会等中德双方代表发来视频祝贺。

奏响中德两国国歌和巴伐利亚州州歌之后,招待会正式拉开帷幕。招待会现场气氛隆重热烈。当地钢琴家海勒演奏了中国名曲《我的祖国》,优美的旋律令现场中外来宾陶醉其中。旅德女高音歌唱家吴娟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华夏儿女的赤子情怀。现场并邀请德国摄影师格罗塞举行“德国人眼中的中国”摄影展,展现生机盎然的中国景象,希望大家全面了解真实中国,令人耳目一新。

到场嘉宾主动在口罩上粘贴心形中国国旗贴纸,拿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材料,真诚友好地畅叙中德友谊佳话,展望中国和巴州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