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德发总领事接受《开元网》书面专访
2021/11/26

双边关系未来可期

    开元网:童总领事, 感谢您拨冗接受《开元网》采访。欢迎您来到巴伐利亚出任中国驻慕尼黑第九任总领事,您之前在亚洲、美洲、非洲都有驻外经历,到了欧洲,您对所在领区巴伐利亚州的总体印象如何?

    童总领事: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到德国巴伐利亚州履职。巴州地位独特而重要,不仅是德国的经济重镇,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传统深厚,对华交往方面也有着良好的传承与基础。到任两个多月来,通过与巴州各界的短暂接触和个人见闻,我感到相比之前所工作过的其他国家,这里的风土人情与亚、非、美洲迥异,但各国朋友对中国的友好感情是一致的。无论是巴州政府和德国民众,还是在巴州的众多华侨华人朋友、中国学生学者和中资企业,对发展好中德双边和中巴地方关系都怀有热情期待和美好愿景,表示愿支持领馆工作。这些都让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对未来开展好工作、履行好职责充满信心。

    开元网:中德关系日益紧密,中国已连续数年成为巴伐利亚州最大贸易伙伴,山东、广东是巴州的友好省份。您如何看中巴关系,对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童总领事:巴伐利亚州一直是中德合作的先行者。1975年,巴州时任州长施特劳斯访华,是首位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的德国政治家,翻开了中德友谊和务实合作的新篇章。1987年和2004年,巴州分别与山东省和广东省缔结友好省州关系,近年来还同四川省开展密切合作,在华开设了3个代表处。当前,巴州对华合作依然走在德国各州前列,中国已连续数年成为巴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在此背景下,中巴地方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双方推进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前不久,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时任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广东省副省长张新还同巴州州长索德尔及双方有关政商界人士举行视频对话,就新冠疫情下深化中德地方和企业务实合作、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人员往来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此次对话中,我们感受到双方合作的态度务实,对于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充满期待。

    今年中国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也是德国新一届联邦政府执政元年,中国和巴州未来关系发展将迎来更多机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与巴州在经济、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相契合,双方在绿色产业、数字技术、移动出行等众多领域存在较大合作空间。期盼世界早日战胜疫情,巴州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将吸引众多中国游客。总领馆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中巴经贸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实现互利共赢。

产业合作潜力巨大

    开元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巴州投资,中国也成为巴州最大的贸易伙伴。您认为,应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巴州经贸关系,促进中资企业融入与发展?

    童总领事:中巴之间贸易和投资合作密切,目前已有700多家巴州企业在华投资,400多家中资企业落户巴州。双方经贸关系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全球供应链困局、原材料短缺等多重考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今年1至8月份,巴州对华出口118亿欧元,同比增长20.3%,自华进口149.2亿欧元,同比增长27.1%。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成为巴州在华企业业绩增长亮点,他们对在华进一步发展持乐观态度。很多优秀的中资企业在巴州投资兴业,为当地就业和税收增长做出贡献。

    中巴双方合作优势互补、前景广阔、充满机遇。慕尼黑被誉为德国“DAX”之都,科技创新指数全德排名第一,是众多中国企业落户德国的首选;工业重镇纽伦堡是是连接“一带一路”的关键纽带--中欧班列的重要节点之一;汽车之城英戈尔施塔特是中德汽车产业合作高地,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中德汽车大会。总领馆还将用好巴州“丝路大会”、汽车大会、中国日、BayChi峰会、国际展会等平台和载体,为双方企业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与当地经济部门顺畅沟通,倾听双方企业诉求,不断为推动中巴经贸关系发展做出最大努力。中方开通“快捷通道”为德方企业人员赴华提供了极大便利。不少中资企业反映当前办理赴德签证存在困难。我们已积极向巴州方面转达有关诉求,力争推动签证问题早日解决,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

    疫情期间,在巴中资企业主动向巴州医院、养老院等机构捐款捐物,与巴州人民共克时艰,获得当地社会和民众信赖和认可。希望在巴中资企业继续合法合规经营,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讲好企业发展故事,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在互利共赢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开元网: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2个多月时间,不少国家政府、民众及参赛人员对北京冬奥会表达了期待。您对此有何评论?德国是冰雪运动大国,您认为中德在相关领域可以开展哪些合作?

    童总领事:北京是全球首个先后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赛事的双奥城市。中国有能力有信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绿色、精彩的奥运盛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人员赛出好成绩,为全球的观众实时观看精彩赛事做好全方位保障。

    目前,冬奥火种顺利抵京,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陆续展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赛。开闭幕式场地国家体育场“鸟巢”改造工程正式完工,各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收官。赴华参加测试赛的外国运动员包括德国运动员都对中方场馆质量和疫情中的赛事组织给予高度评价。

    德国冰雪运动专业成绩突出,群众基础广泛,相关产业发达。巴州依傍阿尔卑斯山,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的规模将会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中德双方在赛事组织、专业训练、体育设备研发、休闲产业开发等方面互学互鉴潜能巨大。相信中德携手,一定能在冰雪运动领域共创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服务人民情之所系

    开元网:巴州华侨华人众多,您上任一周内就分别与侨界代表、中资企业、留学生举行了座谈会,关心了解领区华侨华人的情况。您对于巴州华侨华人有什么期望?

    童总领事:首先向广大旅居巴州的侨胞致以亲切问候!对旅巴侨胞多年来为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德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热情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推动中德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所做的宝贵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长期以来,巴州侨胞秉承海外中华儿女爱国爱乡的优秀传统,热情支持祖(籍)国发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促进巴州当地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2020年初国内爆发新冠疫情,巴州侨胞自发组织、慷慨解囊,第一时间筹集大量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海外,广大侨胞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本地抗疫,守望相助,全力救助染疫同胞,协助总领馆发放“健康包”,充分展现了广大旅巴侨胞团结和谐、坚韧自强、大爱奉献的中华美德。我在此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

    希望广大巴州侨胞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团结奋斗;继续坚持和谐侨社建设,暖侨心、聚侨力;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侨为桥,为加强中德和中巴州之间友好互利合作、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发挥正能量。

    总领馆将努力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积极为领区侨胞办实事,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领事服务,切实维护好巴州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当前巴州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希望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护,确保自己和家人身心健康。

    开元网:巴州作为德国高等教育人才汇集地,深受中国留学生青睐。您如何评价中巴教育交流与合作?总领馆为在巴州留学人员提供哪些支持?

    童总领事:中巴教育合作交流蓬勃发展,目前已经涵盖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语言教育等多个领域,在两国民众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为推动中国和巴州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双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精神,进一步拓展教育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实现教育合作互利共赢。

    中国留学生是巴州最大的外国学生群体。总领馆有专人负责留学生相关工作,向领区留学人员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留学期间的困难,并为各地学生学者联合会和留学人员学术团体的日常活动、联谊及学术交流等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疫情中,总领馆同各地学联紧密合作,将代表祖国关怀的“健康包”及时送达有需要的同学手中,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做好心理咨询和领保宣传。希望各位同学提高安全防护意识,保持身心健康,顺利出色完成学业!总领馆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和温暖的家!

    开元网:这两年由于疫情,领馆领事业务的办理方式也有所变化,其中包括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在线办理,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理等便民方式。今后这种线上的便利方式是否会继续适用?

    童总领事:总领馆践行“外交为民”理念,积极为每一位中国公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领事服务。总领馆领事保护热线电话24小时全天候开通,为领区内遇到紧急情况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保应急指导与咨询,非工作时间自动免费转接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我们还开通了总领馆微信公众号、增设领事业务邮箱、咨询电话,及时为同胞答疑解惑。今年5月正式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开通12308一键呼叫、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等功能,8月开通护照、旅行证和紧急旅行证申请等功能,9月底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多种措施并举,实现领事证件‘掌上办’、‘零跑腿’,中国公民实现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即可办理领事证件,降低疫情之下交叉感染风险,确保领区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同时也大大拉近了总领馆与大家的距离。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探索更加高效的便民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领事证件服务质量和水平,让领区中国公民办理证件、获得领事保护等服务更加顺畅便捷。

    开元网:当前,德国的疫苗接种率已达67%,德国也在逐步放开各种疫情限制措施。巴州广大侨胞十分关心中德人员往来等问题。请问,最新中德之间往来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放开?是否还会增加中德航线?

    童总领事:我们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中国政府将继续以稳妥方式逐步、有序恢复中外人员往来。相关政策措施一直在动态调整中。2021年5月,中德双方举行领事视频磋商,就疫情形势下便利双方必要人员往来等问题交换意见,达成积极共识。中方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航班安排,请大家密切关注各航空公司发布的赴华航班信息。最近,巴州和德国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请大家积极配合本地防疫政策,完整接种疫苗,同时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以保障自身安全为要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迎来疫情终结,春暖花开的正常生活。

守正创新介绍中国

    开元网: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中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令德国在内等西方国家既感惊叹,同时又面临着偏见甚至质疑。我们注意到您到任后也第一时间开通了总领馆的推特账号,您认为应如何用好新媒体方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童总领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不久前刚刚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随着中国的崛起,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媒体对中国关注度上升,但总体上报道不够客观、真实,甚至不乏诬蔑抹黑。我们真诚希望同德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原则,不断巩固互信成果,维护双边关系良好发展的大局。

    新媒体时代,大家获取信息的渠道和阅读习惯都有了很大改变。总领馆在已有官方网站基础上,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推特账号,旨在为领区各界人士提供准确、鲜活和富有时效性的信息。欢迎大家多多关注互动转发,多提宝贵意见。

    我们还将继续探索以顺应时代潮流的方法和形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帮助领区民众加深对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认知和理解,推动中德两国人民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深化相互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