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德发总领事在2022年春节线上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2/01/26


亲爱的侨胞、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通过线上方式喜迎壬寅年春节,共同辞旧迎新!在此,我谨代表驻慕尼黑总领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开启。在重大历史时刻和重要历史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过去一年,中德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视频交流和通话,密切沟通。两国政府部门积极开展交流,成功举办了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双边贸易额创新高达2300多亿欧元,德国连续45年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新政府上台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德国新任总理朔尔茨致贺并和他通话,表明保持中德关系平稳过渡,继续向前发展是双方高层的重要共识。领区与中国的务实合作继续走实走深。我到任后同领区政、商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能深刻感受到他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国加强务实合作。

    过去一年,广大侨胞克服疫情,为中德关系和祖(籍)国建设积极奉献。在巴州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在疫情仍然蔓延情况下,坚守岗位,顽强拼搏,努力学习,坚持发挥自身优势,以各种方式支持国家和家乡的发展建设,为推动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中德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衷心感谢大家的辛勤努力和真诚付出。大家辛苦了!

    过去一年,总领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水平。我们加强与侨胞联系联络,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难题;我们启用中国领事APP系统,实现中国护照、旅行证“掌上办”,让大家“少跑腿”;我们试行办理远程视屏公证,方便大家工作、生活;我们发放“春节包”、“健康包”,协助大家渡过疫情难关,传递祖国关心关爱。

    侨胞们、朋友们,

    2022年已经启程。再有10天,中国将再圆奥运梦。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召开。一个个即将与我们相遇的重大节点,将绘就2022年中国的美好画卷。中国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深化改革和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并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

    今年中德关系将开启第二个50年,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双方将进一步巩固互信,加强对话交流,推动中德关系行稳致远。

    当前,疫情依旧异常严峻。在此希望各位侨胞发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共克时艰。希望大家继续加强防疫,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继续关心和支持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事业;继续为中国和巴州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民之所向,我之所往。新的一年,驻慕尼黑总领馆也将继续贯彻“为民服务”宗旨,为大家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协助解决大家急难愁盼问题。 

    在农历虎年春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在此也给所有旅巴的同胞和朋友拜个早年!

    祝大家虎年新春快乐、身体康健、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