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中国梦,互利共赢携手行——童德发总领事在国庆73周年 暨中德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30

砥砺奋进中国梦,互利共赢携手行

——童德发总领事在国庆73周年  暨中德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年9月29日)


尊敬的基尔希纳国务秘书,

尊敬的鲍姆盖特纳局长,

尊敬的托尔代-莱科领团长,

领团的各位同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和大家在这里共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德建交50周年。请允许我代表我的夫人和我的同事,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美好的致意!

新中国成立73年来,尤其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体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经受住了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国家和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

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7.46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中国连续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中国减贫人口占全球总数超过75%。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了重大贡献。

2022年对中国党和国家来说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上半年实现2.5%的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仅为1.7%的低水平,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今年前8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0.1%,吸引外资同比增长20.2%(按美元计)。我们还积极推进实施双碳目标,已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

再过两周,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未来中国发展蓝图。

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主旋律,仍是各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习近平主席近年来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两大倡议为推动全球发展和安全事业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阐明了更有力、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现实路径。

中国愿同各方共享发展成果,互鉴发展经验,中国对外开放和友好合作的大门永远向世界敞开。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继续提高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向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开放红利。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德国新政府执政元年,两国高层保持密切交往。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多次通过视频和通话方式与朔尔茨总理沟通交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和贝尓伯克外长通过不同方式、在不同场合就中德关系发展交换意见。尽管受到疫情反复和供应链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两国经贸合作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真正发挥出“压舱石”作用。今年前8个月,德国对华投资增速高达30.3%,双边贸易额近1550亿美元。宝马、奥迪、巴斯夫等德国企业在华新建、扩建项目分别先后启动、投产。

得益于前州长施特劳斯等政治家,巴伐利亚州始终在中德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到任一年来,走访了巴州部分城市和企业,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坚持务实友好的对华合作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同巴州的经贸合作在疫情期间逆势而上,去年双方贸易总额达421.9亿欧元,中国再次成为巴州第一大贸易伙伴。放眼未来,双方合作优势互补、前景广阔,尤其在可再生能源、数字经济、移动出行等领域。就在今年5月,总领馆还与巴州经济部一起筹办了中国-巴伐利亚州氢能合作论坛。在座各位都是中德、中巴州合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中德、中巴州的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

1972年10月11日,中德两国代表正式签署建交公报,开启了双方半个世纪的友好合作。

50年来,中德双方建立起80多个不同层级的对话合作机制,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双方关系从“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到“战略伙伴”,再升级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展现出了日久弥新的生机与活力。

50年来,两国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2.7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2500多亿美元,中国连续六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常年稳居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疫情前两国人员往来规模超过每年200万人次,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理解不断加深。

50年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中德两国共同培育了一段惠及双方的友谊,书写了东西方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佳话。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和施密特总理就曾在会面时表示,中德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和利害冲突,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利益。这一判断至今仍未过时。中国自古以来崇尚和而不同,尽管中德两国在历史、文化、制度和发展水平上有很大的差异,但50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中德合作既已取得丰硕的成果,也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就没有理由让它在未来停滞甚至倒退。50年中德关系的成功实践足以说明,只要本着开放包容、相互尊重的精神坚持求同存异,就能超越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分歧,实现合作共赢。中德完全可以成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伙伴,而非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竞争对手。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同朔尔茨总理举行视频会晤时表示,中方发展中德关系的初衷不变,同德方加强合作的真诚愿望不变,对中德共同办成更多有意义大事的信心不变。展望未来,中方愿继续同德方一道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最后,我想对广大侨胞说几句话。长期以来,广大侨胞旅居德国、胸怀故土,为促进中德民众相互理解、推动中德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侨胞们继续发挥横跨中西两种文化的优势,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德、中巴州友好合作走实走深做出新的贡献。国庆节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节日,在此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慕尼黑市最欢乐、最富盛名的活动——啤酒节,在停办两年后再次回归。在即将到来的十月,我们还将先后迎来中国的国庆日、德国统一日和中德建交50周年。喜事连着喜事,正应了那句德国谚语:“好事成三”(Aller guten Dinge sind drei)。

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衷心祝贺中德建交50周年;

衷心祝愿中国同巴州各领域合作继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

干杯!